客服中心 0800-555-331
TOP返回頁面頂端

找對協助者協助討債

想回收債務又不好意思出面,就請「討債公司」來幫忙?

現今社會有許多討債公司營業中,當然討債、催債新聞也不少,尤其是非法、暴力的討債新聞更是多至不勝收,如當有討債需求、債款無法回收時,究竟該找誰來幫忙?

想要找討債公司,就要先認識「討債公司」,你認識了嗎?
一、 其實法律上並沒有所謂的討債公司,而是通常所說的為人討債的人或組織。

二、 「討債公司」既然不是法律承認、申請登記的公司,所以通常不會設立辦立實體公司,而這些尚未登記的公司裡的人,通常會自稱為「某某公司經理」、「某某公司組長」之類的,在名義上印製出名片已示營業。

但如果有辦理登記、設立公司的話,則會是另一種名稱–「某某應收帳款公司」,所以依法設立、登記的公司,是絕對不會有稱為「討債公司」的情況。

市面上許多討債公司,那你知道他合法了嗎?你找對了嗎?

找對討債公司何其重要,那究竟該如何尋求合法的討債公司呢?又該如何選擇市面上的討債公司呢?

為需要找尋協助的您,剖析所謂的「討債公司」為以下幾點。
一、 討債公司的催款方法很多,各式各樣都有,下列為常見的催款方法:
1、 討債公司派一群惡煞的小混混到債務者的公司,佔據辦公室、嚼檳榔、亂吐檳榔汁、抽菸製造菸味、亂丟菸蒂、打擾其他同事,使得公司無法正常運作,來達到阻饒公司營運的效果,促使債務者進行還款。

2、 除以上的阻饒方式之外,更甚至還會使用難洗的噴漆、油漆,噴漆辦公室的玻璃及牆壁,使用各種不雅文字,如:欠債不還、不要臉、不配為人…等之類的字眼,以讓債務者覺得丟臉、沒面子、顏面盡失的方式來達到催款目的。


3、 討債公司上門將債務者強行壓制、帶走,逼迫債務者還債,借錢應還錢,或是請他使用房屋、土地扣押、他人擔保等方式,以脅迫債務者還款。

4、 討債公司的人親自上門,逼迫債務者開本票,面額通常大過於實欠的金額,更甚至是實欠金額的好幾倍。


5、 討債公司派惡煞的小混混或是幫派到債務者住家中,大聲咆嘯、脅迫家人,家中的年長者、債務者的另一半、孩子,家庭中的任何成員,威脅他們找出債務者出面還債。

6、 討債公司派惡煞的小混混或幫派的人跟蹤債務者,緊迫盯人的緊跟著債務者,不管走到哪就跟到哪,即便吃飯、回家睡覺都不放過,留守在債務者身邊,絲毫不留點喘息空間,為得就是要讓債務者沒辦法逃跑,以達到催債效果。

二、 討債公司,上述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行為?

1、「強暴方法,妨害他人行使權利之強制罪」:當討債公司派惡煞的小混混、幫派到債務者公司佔據領地,使得公司無法正常營運之情況,可能會構成的罪刑,當公司負責人出面強制要求小混混、幫派離開,如果抵抗,不願意離開的話,討債公司將可能接收到「強暴方法,妨害他人行使權利之強制罪的罪刑」;另外,如果討債公司無法提出債權憑證、債權者委任催債的契約時,將會有另一個罪刑產生–「無故侵入罪」、「私闖名宅」的罪刑。

2、「公然毀謗、侮辱罪」:如討債公司派小混混、幫派人員到債務者公司催債,不只上述第一點所提的「強暴方法,妨害他人行使權利之強制罪」、「私闖民宅」,等罪刑外。當使用噴漆、油漆在牆面上漆寫不雅字眼,文字霸凌、毀謗、侮辱、毀損債務者名譽時,將構成「公然毀謗、侮辱罪」。

3、「妨礙人身自由罪」:討債公司親自上門將債務者強行帶走、羈押,以剝奪債務者行動自由,或是使用土地、房屋等資產扣押時,都將構成「妨礙人身自由罪」;派小混混、幫派至債務者家中脅迫、大聲咆嘯債務者親人、家屬時,亦是構成此罪刑。

4、「強制罪」:討債公司派小混混、幫派人員到債務者公司,脅迫債務者開立本票,而面額卻遠大於實欠數額時,將構成「強制罪」。

5、「脅迫方法,妨害他人行使權利罪」:討債公司親自派小混混、幫派跟蹤、緊迫跟隨債務者時,將構成「脅迫方法,妨害他人行使權利罪」。

三、 結語:綜合上述幾點,可見討債公司的上列行為其實都會構成違法行為,如遇到討債公司出現上列其一行為時,債務者將得以對討債公司提出告訴。


所以,總而言之,不論是債權者在找尋討債公司協助之情況,亦或債務者遇上上列行為的討債公司時,都應當小心、謹慎,加以警惕,小心使得萬年船,謹慎一點債權者才能合法又順利的向債務者回應有的債款,也能讓債務者在安全無虞之情況下籌備應償還之債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