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中心 0800-555-331
TOP返回頁面頂端

討債公司使用暴力時,身為債務者有保障嗎?

遇到非法、暴力的討債公司,他們的行為合理嗎?

人有很多時候難免會遇上經濟困難的時候,尋求身邊的朋友幫助,但是自己卻長期還不出錢時,面對朋友的催債和請來的討債公司討債,卻總是不知如何是好?還有討債公司使用暴力手段,言語霸凌、精神恐嚇、身體侵犯等各種非法、暴力行為。
許多討債公司總是標榜著自己是一間合法、整派的經營公司,甚至說著自己有政府認可的討債執照,明著說自己有執照、相當合法經營,卻暗著進行一些非法手段,對債務者加以施暴、霸凌。

當債務者遇上非法債務公司以下行為,請讓法律來保障!

一、 如果討債公司涉嫌對債務者威脅、恐嚇?
公然群聚,對債務者施暴、威脅、恐嚇,是會涉及到「刑法305條的恐嚇罪」,處六個月以上,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。還有在場助勢之人,也會有涉嫌的危機,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。
二、 滯留在債務者家中,進行精神壓迫?
討債公司或人親自登門到債務者家中,私闖明宅、侵犯他人土地、領域,阻礙他人行動、強行滯留者,則會涉嫌到「刑法306條侵入住宅罪」,將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,或三百元以下罰金。
三、 駐守他家、留守他家門外?
討債公司的人或追債者位經債務者同意,駐守家門、防止他人出入,以強暴、迫使他人做無義務之事或妨礙他人行使權利,將涉及到「刑法第304條-強制罪」,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。
四、 跟隨、緊迫盯債務者籌錢過程?
寸步不離地跟隨債務者,脅迫債務者籌錢還債,私行拘禁,剝奪他人之行動自由之行為,將涉及「刑法第302條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」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,或五百元以下罰金。
如因而使債務者受重傷,則處「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」;因而致人於死者,將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。
五、 丟債務者家雞蛋、噴油漆?
如至債務者家,丟雞蛋、噴油漆,破壞環境整潔,將涉嫌「刑法第354條-毀損罪」,以毀棄、損壞他人之財物或致令不堪用,足以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,將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。
六、 持槍械、凶器脅迫債務者?
如討債公司持槍械、刀、棒等兇器出入債務者家中,以恐嚇、脅迫債務者之情形,這時當然就不只有討債公司有責任了,就連同債權者本身也有相對的責任。相關條例為「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」,身為債務者如遇到這種事情時,應當準備蒐證器材,可於家中裝置針孔錄影機,以錄影、錄音,待蒐證完,請警方前來到場協助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