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中心 0800-555-331
TOP返回頁面頂端

討債都是黑道做的事?都是充滿暴力?

討債公司都是黑道、幫派在做的?皆用暴力、不法手段?

何謂「討債公司」?

許多人的認知裡,討債公司應該是凶神惡煞的一幫黑道?

抑或是使用各種暴力、不法行為達成主要目的–為債權者向債務者索討回應有的債務。



但是其實討債公司只是大眾給予它的一個俗名,它真正、正確的名字應當是「帳務管理公司」與「財務管理公司」才是。

其營業項目之界定,應限於具有實質商品交易之下產生的收帳款,其業務項目不包含融資放款之債務及信用卡業務,或者是「任何非實質性商品」交易之下所產生的帳款、債務。

依照經濟部規定,設立、登記、欲營業其債務討伐公司時,應先行向法定單位、經濟部登記,登記於「應收帳款收買業」之項目。

既然認識了「帳務管理公司」、「財務管理公司」,那其功用為何呢?

帳務管理公司其主要功能在於,幫助債權人討伐債務。在依照合法的範圍與行為之下,其單位受到債權人委託後,代替債權人向債務者請討回應償還之債務。

所以帳務管理公司其業務項目僅限於,有實質商品交易所產生的債務收取與催收,而且其業務必須與債權者、銷售商,訂有「貨款債權」之契約,在有其契約、合同之情況下,獲得債權者同意委託之時,帳務管理公司才能對逾期應收債款之權人進行討伐、催收之業務。

但現今仍有許多「討債公司」的營業範圍是其上述所述的「融資放款」、「信用卡債款」、「非實質性商品」所交易而產生的債務款項……實在讓法律頭痛呢!

帳務管理公司既然不是黑幫,那其討伐、催款方法又為何?

許多「帳務管理公司」在合法程序、情況下獲得法院同意去執行債務人的財務取償,,此方法是相當正確、合法的催款方式。

可透過以下方法進行:
1、 電話聯繫:以電訪方式聯絡債務者,好言相勸或是其他言語來達到催債之目的。
2、 寄送信件:銀行會用存證信函、催收函、催款函知信件,寄送來通知債務者即將向債務者起訴、向銀行申請信用管制,甚至查封債務者名下資產,以不同形式的內容撰寫「正文」,以提醒、警告債務者應當償還債務。
3、 登門拜訪:如電話和信件都達不到功效時,便會依據情況,上門到場,以拜訪債務者,進行催款之目的。

如「討債公司」使用不當、非法手段進行催款、討債,有時候其實是會連累到債權者本身的,債權者在選擇協助討債公司時,可以先以電話詢問,其公司的討債方法、手段的內容,問詳細後再做評估和選擇,那當然如果該討債公司提出的觀點和手法聽起來都是合理的,分析得讓債權者認為很精準、有道理,這時候就可以進行詳談,深入細節的討論。另外,債權者也可以到各討債公司參觀,在進行面談時,就可以藉此機會觀察該公司的設備、工作人員、公司環境…等。以得知該間討債公司是否合法,是否為名副其實的合法「帳務管理公司」。

最後進行評估、抉擇時,選擇出自己心中認為最好的合法「帳務管理公司」,就能進行簽約、正式委託程序。

但當然也有多數的「討債公司」,遊走在法律邊緣,對債務者施以精神暴力、脅迫、恐嚇,給予債務者恐懼,造成身、心理極大壓力的方式,以迫使債務者償還帳款、債務,更甚至施以身體暴力、侵害,違反他人人生自由權手段來達成收款目的。以上方式是現今依然存在的現象,此種違走在法律邊緣的方法,使得政府相當頭痛、困擾,該如何導正正確的催收款項方法,乃是現今政府必要關切之事。

所以杜絕不當、非法、暴力討債之方式,使用合法程序獲得法院同意,也在獲得債權者委任之時,才得以向債務者進行帳款收取、催款,既具有法律約束力,又能永續經營的正向走法,如此才是才是根本之道。

債務協商專家